緬甸軍方以2020大選舞弊為由發動政變近1個月,軍方指派的選舉委員會今(26)日表示,軍方已經掌權,2020年選舉結果自動宣告無效。遭到推翻的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原被軟禁在首都奈比多(Naypyidaw)家中,傳出被轉送到另一個「秘密」地點。

翁山蘇姬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在2020年國會大選獲勝,但軍方聲稱有選舉舞弊之嫌,2月1日發動政變奪權。獨立媒體「今日緬甸」(Myanmar Now)報導,軍方指派的選舉委員會今天在奈比多和多個政黨領袖開會,選委會主席登梭在會中宣布2020大選無效。

緬甸登記在案的98個政黨,即使全國民主聯盟杯葛今天這場會議,但仍有53個政黨出席。有些政黨領袖在會中表示由於選舉有舞弊,選委會應該要解散全國民主聯盟,並想辦法解決目前全國因為政變而起的示威抗議。

報導並引述全國民主聯盟幹部的說法,指翁山蘇姬在6天前已由原本軟禁所在的首都奈比多家中被轉送到另一個不對外透露的地點,「我們再也不知道她被拘禁在何處。」

緬甸領袖翁山蘇姬。   圖:取自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