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倒數不到1年時間,由於中國對人權的迫害引發國際社會撻伐,歐美等多國已掀起抵制聲浪,美國白宮則聲稱目前還未决定是否参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26)日對此表達不滿,強調將體育運動政治化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痛批抵制做法錯誤,「謠言止於智者,事實必將戰勝謊言。」

北京冬奧將於明年2月4日登場,180個維權團體呼籲各國抵制,加拿大、荷蘭、美國共和黨也譴責中國正在對維吾爾族與穆斯林進行種族滅絕,要求抵制北京冬奧或將冬奧移至他國舉行。美國前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在推特表示:「美國不應讚揚一個對自己人民實施種族滅絕且威脅世界的國家。」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昨天表示,拜登政府尚未決定是否抵制北京冬奧,會再徵詢美國奧委會指示。

對此,汪文斌今天主持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強調將體育運動政治化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損害的是各國運動員的利益,包括美國奧委會在內的國際社會各界都反對抵制奧運會或者要求更改奧運會舉辦地點的錯誤做法。

汪文斌說,謠言止於智者,事實必將戰勝謊言,堅信通過各方一道努力,2022年北京冬奧會必將成為一屆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