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官員呼籲中國允許他們派員赴新疆進行有意義的訪問與調查後,中國外交部今天強調訪問團不應是有罪推斷式的「調查團」,反批歐方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包括要求會見被判刑的罪犯。

路透社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3日在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再次敦促中國允許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內的獨立觀察員,進入新疆進行有意義的訪問與調查,並指這是促使國際社會能夠獨立、公正和透明地評估其嚴重關切的關鍵。

中國已數度對外宣稱歡迎並已邀請巴舍萊與歐盟赴新疆訪問,但迄今卡關未成行,幕後原因在今天浮現。

據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26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中方已邀請歐盟及其成員國代表訪問新疆,但至今仍在等待答覆一事進行提問。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歡迎外國各界人士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過去幾年,100多個國家的1200餘名外交官、記者、宗教人士等訪問了新疆。他們透過實地訪問瞭解到新疆的真實情況,認為自己在新疆的所見所聞同一些西方媒體的報導完全不一樣。

他說,中方歡迎歐盟及成員國駐中使節訪疆並多次發出了邀請,盡可能考慮他們的願望作出周到的安排,體現了最大誠意和靈活。

汪文斌話鋒一轉說:「但令人遺憾是,歐方對訪問一拖再拖,橫生枝節,屢屢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甚至提出會見因從事分裂國家活動被依法判刑的罪犯,讓人感覺如果不按歐方的旨意行事,他們就沒有興趣訪問新疆。」

他強調,新疆的大門是敞開的,中方邀請不變,誠意不變。但訪問團不應是有罪推斷式的「調查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