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26)日以台灣鳳梨驗出「有害生物」3月起禁止進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晚間表示,大陸方面通過國民黨執政時期簽署「 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向我方主動通報,顯示鳳梨擋關危機仍有轉機,兩岸應儘速恢復溝通才是真正的「保台」,呼籲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展開務實科學的溝通。

江啟臣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大陸市場佔台灣鳳梨外銷出口的九成,由此可見台灣鳳梨深受大陸消費者喜愛,更是影響台灣農民生計,鳳梨是否帶有病蟲害,所帶的蟲害是否對進口國帶來嚴重威脅,需要通過科學專業嚴謹認定,兩岸官方唯由儘速恢復溝通化解爭端,保障台灣農民生計,讓農產順利出口,才是真正的保台,大陸方面也應秉持善意,科學認定,不該有政治因素考量。

江啟臣強調,保台靠的是政府溝通的實力,2016年初,他的選區盛產的優質茂谷柑,因為陸方以為茂谷為柑,非原本開放進口的橙或橘,所以列入排除名單,他要求相關單位向陸方說明後,同年2月台中茂谷順利輸出大陸,圓滿解決台灣茂谷輸陸擋關危機。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執政時期,兩岸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此次暫停進口鳳梨一事,大陸方面通過協議平台,向我方主動通報,這是壞消息中的一線曙光,希望政府善加運用,為農民爭取最大權益。

江啟臣並向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喊話,上任時曾說要恢復兩岸溝通,這一次就是很好的機會,務實科學的溝通,爭取平等貿易挺農民,農委會也應該主動跳出來幫忙,不應該沒有作為。

江啟臣表示,2016年他要求相關單位向陸方溝通後,同年2月台中茂谷順利輸出。   圖:翻攝江啟臣臉書

江啟臣臉書全文。   圖:翻攝江啟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