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今(26)日宣布,暫停台灣鳳梨輸入中國,國台辦更指控台灣鳳梨具有檢疫性有害生物,引發譁然,由於日前返回國民黨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才拋出經濟靠中國的說法,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質疑,當面對中國惡霸流氓的指控與單方面惡意棄單,不知道國民黨的「市場靠中國」派會怎麼說。

在去年中國因肺炎疫情,內需市場需求大幅下降,連帶使得台灣鳳梨外銷狀況受到影響,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於去年2月時曾說,台灣鳳梨來自中國的外銷訂單就佔了97%,農糧署當時則表示,會藉由這波疫情,輔導農民儘量「分散市場」,例如鼓勵將水果銷往新加坡等國。

如今,中國方面突如其來宣布暫停進口,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更逕自宣稱,海關自2020年以來多次從台灣輸入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強調暫停進口的措施科學合理,但卻沒提出相關證據。

立委郭國文表示,當面對中國惡霸流氓的指控與單方面惡意棄單,不知道國民黨的「市場靠中國」派會怎麼說,他認為,這很明顯是中國對臺灣的「澳洲模式」,政治制裁。他強調,臺灣農產品需要的是穩定且多元的出口訂單,不是依賴單一中國給的「政治訂單」,呼籲台灣民眾團結支持台灣鳳梨,不要掉入不自信的大國「修理臺灣,讓臺灣農產品價格崩盤的陷阱」。

在中國宣布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後,許多網友紛紛反酸,「怎麼,裡面有自由還是民主的味道嗎?」、「充滿了『自由民主病毒』他們會怕怕」、「台灣晶片應該也有蠕蟲,建議一併跟進」、「差點以為國台辦要說檢驗出武漢肺炎病毒了」。

在中國宣布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後,許多台灣網友紛紛反酸,「怎麼,裡面有自由還是民主的味道嗎?」   圖:翻攝自台灣也有一個騰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