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26日發出通知,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中國稱菠蘿),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稱,因「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然而,素有水果王國之稱的台灣,不只鳳梨可能受到波及,還有5外銷農產品依賴中國市場超過9成。

根據中國《中央電視台》早前報導,中國海關總署宣布,將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自2020年來,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中國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中國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馬曉光還說,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菠蘿進口,此項禁令是依照正常生物安全防範措施,亦屬於科學合理範圍內,同時符合中國相關法律法規與標準。

然而,據農委會國際處統計,過去3年台灣農產有做外銷,且以銷往中國為主(超過9成)的農產品,除了鳳梨還有5種,分別是檳榔、蓮霧、鳳梨釋迦、葡萄柚和柳橙等5種。

占比最高的是檳榔,有外銷的部分幾乎100%銷往中國大陸,但是產量不多,3年才賣過去313公噸、產值46.3萬美元。其次是蓮霧,有做外銷的部分98.1%銷往中國大陸,近3年銷中1萬2536公噸、產值4825.7萬美元。隨後依序是鳳梨釋迦、葡萄柚與柳橙。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農委會已在洽詢電商平台、通路商協助銷售,呼籲民眾到電商平台、量販超市等通路購買相挺,同時在建置企業團購平台中,藉此強化團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