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日前通過一項法律,內容詳細指出「科技公司須向出版商支付新聞內容費用」,確保該國的新聞產業。不過社群媒體巨頭臉書(Facebook)為此關閉澳洲新聞頁面,隨即引發討論。對此,今(26)日臉書(Facebook)卻解除對澳洲新聞封鎖,並聲稱「將與三家本地小型出版商達初步商業協議」。

臉書(Facebook)今(26)日突然宣佈解除對澳洲新聞封鎖,並指出與三家本地小型出版商進行初步協商。該消息一出,可得知美國公司與澳大利亞政府原先緊張關係已經緩和許多。而澳洲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政府可以仲裁設定價格的國家,若私下談判出現破局,將會由FacebookGoogle向媒體支付價格顯示出其內容。

澳洲總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則表示:「世界科技巨頭目前正在改變世界,不過我們不可以妥協、讓他們統治世界。而這些科技必須對主權政府負責。」。另外,臉書先前對澳洲媒體進行8天禁令,目前已與Schwartz MediaSolstice MediaPrivate Media簽書合作協議,未來將會出現週報、在線雜誌與專業期刊等。

據悉,在會議過程中,Google與多家新聞媒體集團在內的出版商都已經完成了協議,不過臉書則採取較為極端的手法,封鎖所有新聞內容。該項法律也被視為政府賦予權利免除臉書以及谷歌的強制仲裁。

臉書先前對澳洲媒體進行8天禁令,目前已與Schwartz Media,Solstice Media和Private Media簽書合作協議。   圖:翻攝自ABC Network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