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澳洲制定新聞媒體議價法,要求臉書、Google需向澳洲媒體付費或購買其新聞,而臉書堅持不買單,將澳洲新聞全面封殺。世界各國漸漸感受到社群媒體對世界的影響力及權力。印度近日則針對網路社群巨擘提出新規範,嚴格要求臉書確保企業遵守當地法規的法務人員,以及設立處理印度臉書用戶投訴的申訴專員,第三為設立24小時與印度執法單位交涉的聯繫人員。

印度政府於昨(25)日宣布將對臉書與推特等社群媒體公司實施嚴格管控,除新增上述三項要求外,也拒絕政府認為不真實或非法的內容出現在社群軟體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表示,將針對大型社群媒體公司,設立申訴補救機制,並任命主管以跟執法部門協調。印度通訊與資訊科技部長普拉薩(Ravi Shankar Prasad)補充,社群媒體公司應該更負責,也應該更究責。

不過截至目前,臉書及推特社群媒體公司皆未回應印度當局。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   圖:翻攝自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