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二二八74週年,東吳大學「難容社」今(26)日在校內舉辦「拆臭頭,解威權,毋通袂記二二八」小遊行,強調台灣隨處都還可見威權象徵,要求校方盡早移除銅像,並邀請各青年社團,一起來推倒各校的威權象徵。

東吳「難容社」今天下午在校內舉行「拆臭頭,解威權,毋通袂記二二八」小遊行,從C棟(愛徒樓)沿著B棟,一直到A棟(寵惠堂)。

「難容社」今天手持「228七十四週年記念行動」白布條遊行,出發前,難容社副社長胡嘉穎以台語表示,「難容社」是東吳大學唯一的獨派社團,創社就是為了參與社會運動議題活動,也關心轉型正義,這星期天就是二二八74週年的日子,雖然他們當時還沒出生,但這是台灣人無法、也不能忘記的歷史。

「難容社」指出,台灣民主化已超過30年,但在各個場域還是隨處可見威權象徵,無論是銅像、或是被印在錢幣上的肖像,處處都符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對於「威權象徵」的定義。

「難容社」說,東吳大學寵惠堂內的蔣介石銅像,甚至在說明欄處寫上「感念兩位先生對本校的貢獻」等等字眼,難道蔣介石僅僅是「同意復校」,就足以成為實質讓東吳大學復校的「貢獻」嗎?

「難容社」強調,轉型正義必須在台灣被實踐,如果只能一味的對特定領導人不斷膜拜、紀念,忽略這人曾經間接或直接殺害過無數條生命的事實,將無法修復已經劃下的傷痕;「如果我們不能好好地去談論歷史,也無法邁向更穩定的政體、無法保證這些威權的事件不會再發生。」

「難容社」要求校方盡早移除銅像,早日斬除威權,而非將銅像移到更顯眼的地方,並在臉書宣布,「蔣臭頭之裝飾已被清除」,同時邀請各處的獨派青年社團,一起來推倒各校的威權象徵。

東吳大學「難容社」今(26)日在校內舉辦「拆臭頭,解威權,毋通袂記二二八」小遊行,並宣布「蔣臭頭之裝飾已被清除」。   圖:東吳難容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