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天(26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呼籲衛福部長陳時中優先施打疫苗,對此,陳時中回應,他有思考政務官對疫情控制的社會責任,以及如何在社會責任與專業判斷中做好平衡。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有關COVID-19篩檢、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相關事項的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外界質疑,趙天麟詢問,政府為何不買中國疫苗,陳時中回應,疫苗是防疫利器,只要是有效的、比較好的,都會想辦法洽購,沒有啟動洽購中國疫苗,是因沒有充分發表文獻、沒有科學數據,所以連啟動都有困難,而據相關民調,民眾對中國疫苗沒信心,若能有更多科學證據,民眾才會有信心。

由於陳時中並非第一波優先施打對象,趙天麟也建議陳時中優先施打,以破除謠言。陳時中說,他已四年沒執業,因此不算是第一線醫護,他是中央地方防疫人員,屬於第二波,不過他會思考,政務官對疫情控制的責任、預防接種組的專業判斷,兩方面如何平衡。

至於與帛琉「旅遊泡泡」情況,陳時中說,旅遊泡泡非常可能成形,雙方意願都高,目前積極商談中,但初步規劃是小限度、有限度的方式,之後再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