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傳出擔憂近日與國民黨走得太近,過年前後陸續拜訪許多藍綠人士,其中包括綠營院長級人物,且拜會人數比例「綠大於藍」,被解讀想撕下「小藍」標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6日)受訪證實柯曾拜會,盼他多照顧5位民眾黨立委,他則告訴柯「5位立委是我的老闆,希望老闆多多照顧游錫堃」。對此,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受訪表示,大家都是立院同事,互相照顧。

民眾黨立院黨團上午於議場前受訪,新會期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及幹事長蔡壁如出席。

邱臣遠表示,民眾黨黨團質詢重點將針對疫苗政策準備、養豬百億基金質詢,其中養豬百億基金,政院17日核定128.3億養豬百億基金,但預算來源來自哪裡?目前得知該計畫分4年執行,今年第一期編列28.3億、第二年38.2億、第三年32.5億、第四年29.4億,除了第一年目前有看到預算來源外,目前只看到簡單的報告,對於要執行哪些項目都還沒有很明確,更別說未來三年都還沒看到預算來源。

蔡壁如直言,今天看到專案報告報告書,寫得非常有趣,描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小時候的生活,「我不曉得跟百億基金有何關係」。她提到,今天最重要兩大重點為百億基金、疫苗政策,台灣過去一年在防疫上算優等生,但疫情到了下半局,我國是否還有這樣優勢?

蔡壁如質疑,當其他國家目前有100多個國家8000多萬人都施打第一劑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後,我國疫苗政策到底排在哪裡?戰略邏輯是什麼?她提醒執政黨,台灣防疫累積成果下的防疫下半局,她認為現在已到了9局下半,盼防疫問題別像龜兔賽跑裡驕傲的兔子,應該動如脫兔。

對於游錫堃證實柯文哲日前曾來拜會,並盼他多照顧5位立委,游則表示「5位立委是我的老闆,希望老闆多多照顧游錫堃」。邱臣遠說,大家都是立院同事,不管是院長、副院長,大家都是互相照顧 ,新會期修憲議題需執政黨、在野黨跨黨派協調,有高度共識才有辦法推動。希望這會期大家回歸理性、務實態度探討相關議題,別像上個會期有議事杯葛,影響國會運作,這是民眾黨團所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