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人權的迫害引發國際社會撻伐,人權團體呼籲各國抵制2022年將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美國共和黨也譴責中國正在對維吾爾族與穆斯林進行種族滅絕,要求抵制北京冬奧或將冬奧移至他國舉行。美國白宮25日表示,拜登政府目前沒有抵制冬奧的計畫,但仍會與美國奧委會討論尋求指示。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與穆斯林的人權迫害,已被多國認定是「種族滅絕」,抵制2022北京冬奧的聲浪四起,美共和黨人也不斷呼籲拜登抵制北京冬奧,或將冬奧舉行地點移出北京。

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25日表示,拜登政府尚未決定是否抵制北京冬奧,「目前我們尚未對此作出決定,但也會再徵詢美國奧委會指示。」

先前莎琪就已聲明白宮沒有抵制北京冬奧的打算,不過越來越多共和黨人呼籲抵制,美國前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也在推特表示:「美國不應讚揚一個對自己人民實施種族滅絕且威脅世界的國家。」

美國奧委會發言人梅森(Jon Mason)對此表示,委員會反對抵制,因為這種抵制會對運動員產生負面影響,且無法有效解決問題,「我們認為更有效的方式應是讓世界和中國政府直接參與人權和地緣政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