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接受國民黨智庫邀請,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同台談居住正義。柯文哲談話時,直接點名江啟臣在立法院應解決稅制改革問題,税不解決沒有用,並指「該通過的稅要通過,不管是立法院或市議會,大家都不要再打假球了」。不料,時力立委邱顯智稍早不但曝光國民黨已提出囤房稅草案,更質疑民進黨難道還要放任房市炒作?

國民黨日前舉辦「願景台灣2030」系列論壇,以「活不起的未來」為主題,談論居住正義、低薪高房價等議題,外界聚焦兩位黨主席同台,被解讀「藍白合作」起手式。柯文哲發言時提到,台北市現況的房屋跟收入比是16:1,意思是要不吃不喝16年後才可以買到一間房子,他大嘆「買不到房子很可憐、買到房子更可憐」,變成屋奴。

柯文哲也嗆,囤房稅在台北市議會也是一樣「打假球」,他也知道不會過,所以囤房稅、空屋稅、多屋稅等稅率還是要改革,現在空屋持有成本太低。柯文哲更點名,「最重要我看江啟臣你們立法院要解決這個問題,税不解決沒有用」。

不料,時力立委邱顯智稍早曝光,由曾銘宗委員、費鴻泰總召領銜提案的國民黨版囤房稅草案,終於姍姍來遲了。國民黨版草案是這樣的,持有第四戶房屋以上者,稅率最低不得少於其房屋現值百分之五。
 
邱顯智分析,跟時力版的草案比較,國民黨版未採用戶數累進稅率、未給予一般出租稅率減免,是一個比較粗獷豪邁,宣示意義強烈的版本。不管國民黨過去說了多少居住正義的幹話,我還是要肯定國民黨在時代力量與民眾黨之後,終於願意提出囤房稅的草案。
 
最後,邱顯智也質疑,行政院版的囤房稅呢?民進黨團版的呢?還要繼續拖延下去,放任房市炒作、空屋囤房的亂象嗎?全國人民都在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