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質疑,北市府今年228紀念會總宣傳費僅6萬餘元,與市長柯文哲騎「一日雙城」40萬宣傳費相差近6倍。柯文哲今(25日)上午受訪嗆,不同活動、人數不同,並稱「這議員的邏輯跟智商是有問題」。林穎孟隨後引用柯文哲2014年說過的話「批評別人不會讓自己變好,抹黑別人不會讓自己變乾淨,負面攻擊不會讓選舉往正面提升」來回擊,林也加一句「人身攻擊不會讓社會更好」。

林穎孟發文表示,對於柯市長批評,她想引用柯市長2014年曾經說過的:「批評別人不會讓自己變好,抹黑別人不會讓自己變乾淨,負面攻擊不會讓選舉往正面提升」。她還想加一句「人身攻擊不會讓社會更好」,並表示自己不會跟號稱智商157的柯市長計較誰智商比較高。

林穎孟強調,自己態度很簡單,就是理性問政、務實監督。把自己監督市政的工作做好,柯市長要見笑轉生氣「我也沒有辦法」,但她是就事論事,並請柯市長不要逃避、務實面對問題。

林穎孟也提到,一日北高的宣傳費包括直播、公關費用共40萬,而二二八紀念儀式6萬8345元,實際上是紀念儀式加上4場週邊活動,四天下來一共5場活動的紀錄經費,如果平均下來一場只有1萬3669元,實質差距更大了。

林穎孟指出,若再考慮活動的參與人數,柯市長的一日北高,是只有市長個人與少數市府首長的曝光行程;北市的二二八紀念活動,一共邀請273位受難者家屬與會。「經費再除以人數,柯市長比較重視哪一個行程,事實就非常清楚了」。

林穎孟說,同一時間,在二二八紀念館舉辦的人權特展「標註.記憶」,從去年12月展到今年的3月,長達4個月的展期,只有一場12萬6000元的開幕記者會、3萬元的宣傳經費。「把二二八紀念館4個月的特展,以及5天4場的二二八紀念儀式和活動的經費通通加起來,不過才22萬4345元,大概只有一日北高的一半」。

林穎孟表示,真正不一樣的是柯市長本人。柯市長曾經說過:「我生平最討厭三樣東西:蚊子、蟑螂、國民黨。」,但是現在卻不斷跟中國國民黨站在一起,一下子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同台,又邀請前總統馬英九上台致詞、把二二八當成「白藍合作」的政治舞台。

林穎孟認為,可以想見,柯市長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跟中國國民黨眉來眼去的互動,但她只希望柯市長能夠正視轉型正義的重要性,別再隨便拿來替「白藍合作」抬轎、別再讓中國國民黨有機會在傷口撒鹽了。

另一無黨籍議員林亮君則質疑,「柯市長不攻擊人智商就沒辦法好好說話嗎?柯市長要為自己市府的開支辯護是市長的權利,但難道不能就事論事,一定要這樣口出惡言嗎?柯市長過去就因暗諷人失智的人身攻擊被質疑,承諾要改進,沒想到依然故我。

林亮君直言,大家都知道市長相當以自己157的智商自豪,這確實很優秀,但作為一個首都市長,總是用這種嗆人智商的方式說話實在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