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空污問題,影響中南部民眾,南部反空汙聯盟等環保團體今天(25日)宣布,將於4月4日兒童節發起「高雄反空污遊行」,呼籲從中央到地方,應重視南部孩童的呼吸健康,「光復高雄天空,一日都不能等」。他們強調,空污攸關於世代正義,政府應提出具體減排措施,興達電廠應立刻除役,「脫煤」才是空污減量的正確方向。

南部反空污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44兒童節當天,在高雄舉行反空污遊行,拯救南部囝仔呼吸健康。南部反空污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去年秋冬空污季以來,高雄空污問題仍未明顯改善,家長更在紫爆紅害日擔心孩童健康,因此他們將在4月4日兒童節發起「反空污遊行」,盼政府能為南部孩童健康努力。他強調,空污、氣候應納入世代正義考量,孩童不該被犧牲、南部也不該成為次等公民。

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召集人陳建明說,空污不該淪為政治操作、政府也不該敷衍百姓,為了孩子大家要站出來,遊行將訴求環保署、教育部等單位,應針對空污超前部署,也不該讓學校孩童在上運動課時,受到空污危害。

黃義英指出,脫煤才是減污的正確方向,必須加大力道,以高雄為例,興達電廠佔16%的固定污染量,中鋼的粒狀物更高達近6成,煤電和鋼鐵減煤是首要之務;他呼籲,興達早應除役,而中鋼鬆口承諾減煤,但更該減少一座煉焦高爐,也期盼高雄選區8名立委都能關注高雄孩童健康,該出力監督高雄去煤減污時程。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立法院即將開議,希望這會期能重視空污、氣候議題,行政及立法部門也能支持綠色預算、減少碳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