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Pfizer)與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BNT新冠疫苗以色列進行大規模試驗,最終結果顯示,對於所有感染的保護力為92%,而疾病發展成住院、重症等各種情況的保護力,也至少都有87%以上成效,不過長期效果仍有待觀察。

這項大規模疫苗試驗的執行時間為去年1220日至今年21日,共有1百多萬名16歲以上人士參與,其中有一半是已經接種過疫苗的,另一半則沒有接種過。試驗根據受試者施打完第1劑後的第14天到第20天,以及接種完第27天過後進行觀察。

所有劑量注射完的完整效果的刊登於《新英格蘭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最終結果可看出疫苗對所有感染的保護力為92%,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為94%,住院的保護力為87%,重症感染的保護力為92%

該項試驗的結論指出,BNT疫苗在經過國家級的大規模疫苗試驗,確實對於感染武漢肺炎產生保護效果,結果也符合先前完成的隨機人體試驗。

儘管疫苗效力的數據非常漂亮,吸引台灣醫界人士高度關注,如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以及胸腔科醫師蘇一峰都相繼在臉書分享,不過許多專家仍提醒,這只是初步的發現,長期下來的反應仍有待觀察,相關研究需要更多科學證據證明有效。

輝瑞與BNT疫苗百萬人試驗結果保護效力一覽。   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蘇一峰醫師在臉書分享輝瑞與BNT疫苗的試驗結果。   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