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記者會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說,礙於法規與科學證據,台灣不會選用中國疫苗。但不少政治人物時不時勸說政府使用中國疫苗,包括前總統馬英久。對此,牙醫史書華,與陽明醫院胸腔重症科醫生蘇一峰表示,中國疫苗問題大,若是真的來台灣只有2個結果:1是台灣醫療線大潰堤,2是該筆疫苗將造成「滯銷」,還有銷毀的問題要處理。

史書華表示,他認為台灣防疫成績非常好,此時此刻卻有政治人物卻一直以中國疫苗為主題運作議題,讓他覺得非常不解。他說,要用中國疫苗,先要了解:「這個疫苗能不能用?」但國際疫苗如AZ保護力7 8成, 輝瑞BNT疫苗保護力的9成,都是經由幾萬人試驗後得來的科學數據結果。中國疫苗沒有經過3期人體臨床試驗 ,卻宣稱有5成保護力, 「這還是中國自己做出來的數據⋯⋯」他認為實際保護力可能更低。

陽明醫院胸腔重症科醫生蘇一峰則說,他以購買兩種方向來分析,都覺得中國疫苗來完全沒有好處。以公費購買來說,就會有半強制效果,而買了公費疫苗第一線被施打的人員不能拒絕,第一線被施打的就是醫護人員「醫護會有一波反彈潮,公費購買會有困擾。」而以自費市場來說,民眾可以自行選擇疫苗,但有人想打中國疫苗嗎?他認為以這2個觀點來看,真的進口中國疫苗,屆時只會造成滯銷和不知如何處理沒人要用的疫苗困擾。

史書華指出,據聞中國疫苗副作用更計70幾種,其中包括永久性漏尿,「而且沒有第3期臨床試驗、第1期、2期造假的機率非常高。」他表示之前曾傳過中國有假疫苗事件,有不肖廠商將生理食鹽水當作疫苗,當時他還認為「至少是生理食鹽水還算有點良心」不料沒多久就傳出可能是假的生理食鹽水,他認為這款假疫苗也有可能有含菌量過高的問題。史書華說,現在假設中國疫苗來台,首打族就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你要醫護人員打中國疫苗?那出事了請問誰來醫民眾?」他認為在科學數據不足與缺乏實證的立論背景之下,鼓吹大家去打中國疫苗,無疑就是把台灣最重要的一批守門員送到最危險的戰線上。

他指出,在台灣的染疫機率只有0.004%,本土感染風險只有0.0008%(這還包括第一線防疫跟醫療人員),表示台灣防疫工作的保護力是99.996%,等於待在台灣有99.9992%的保護力,「我實在不懂有什麼疫苗成功率,比我們現在做的防疫工作更好的」他直言,打了疫苗最主要的功用,就是「或許可以出國玩!」但為了防範武漢肺炎和出國,哪一個比較重要他認為是民眾需要好好思考的事情。「因為你在台灣很安全,但老實說打疫苗的副作用、比染疫的機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