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透過COVAX機制採購的20萬劑AZ疫苗,最快將在一週內抵台。但對於AZ疫苗的副作用疑慮一直是各國關注的焦點,目前已有25個國家針對疫苗所致的副作用設立補償機制,和台灣同屬亞洲的日本、韓國、香港均有補償,其中日本和香港賠償皆破千萬。

目前自行採購疫苗的國家都已制定補償計畫,包含25個國家針對各類疫苗損傷,設立補償機制,包括中國、日本、南韓、美國、英國、德國和紐西蘭等,針對包括殘疾等造成經濟損失、永久或重大的傷害、嚴重影響健康甚至死亡、接種後的不良反應等做出補償。

根據各國外媒報導,香港針對接種疫苗後出現傷亡情況,最高可獲賠港幣300萬元(約新台幣1,080萬元);日本則承諾,要是有人因為接種疫苗導致死亡,家屬可以一次性領到4420萬日圓賠償金(大約1100多萬台幣)。

韓國政府1月份時,也針對所有疫苗引發的副作用進行補償,包含住院和任何醫療費用;英國在去年緊急批准施打疫苗之前,也推出疫苗副作用補償計畫,最高可給付120,000英鎊(約480萬台幣)。

WHO今(25)日也通過一項無過失補償計畫,透過COVAX取得並施打新冠疫苗而出現嚴重副作用的92個貧窮國家民眾,將可申請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