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日前表示,中國新疆維吾爾拘押營正在「大規模且有系統」的侵犯人權,呼籲聯合國緊急派遣調查員到當地調查;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砲轟英國傳播假消息,攻擊抹黑中國,並說「歡迎各國到新疆走走看看,親身感受新疆人民幸福生活」。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汪文斌2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北京青年報》記者提問,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在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高級別會議上,針對涉及新疆、香港、西藏問題指責中方,「妄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或其他獨立的事實查核專家,應被允許緊急且不受限地進入新疆的權限,人權理事會應就此通過決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汪文斌批評,英國濫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平台,傳播虛假資訊,攻擊抹黑中國,干涉中國內政,中方表示,堅決反對、完全拒絕。

「中國歡迎各國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親身感受新疆的繁榮發展和人民幸福生活」,汪文斌說,近年來,已有100多個國家的1200多名外交官、國際組織官員、記者、宗教人士等應邀訪問新疆,「他們實地瞭解到新疆的事實和真相,認為在新疆所見所聞與西方媒體報導完全不同」。

他說,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人利用此事進行政治操弄,向中方施壓,英方所謂就此通過決議的說法顯然是別有用心,其目的就是要混淆視聽、抹黑中國,就是要破壞中國同聯合國人權高專的合作,「我們對此堅決反對,英國的這種小伎倆也騙不了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