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企業近幾年常遭中國言論審查,美國多名跨黨派參議員共同提出法案,要求拜登政府成立跨部會小組抵制;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駁斥,所謂言論審查的說法沒有事實依據。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率領多位跨黨派參議員共同提出法案,要求拜登政府成立跨部會「中國言論審查監控與行動小組」(China Censorship Monitor and Action Group)。

法案內容指出,「中國言論審查監控與行動小組」將負責監督、制定並執行策略,以因應中國官方對美國企業或個人的言論審查與抵制,且規定成員每年至少召開2次會議,需定期向國會提出報告,說明相關作為及成果,此外,美國國務卿需在法案生效90天內委託獨立合格研究機構撰寫報告,分析中國審查與抵制的主要模式,及遭受封殺者會面臨的下場。

汪文斌2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路透社記者提問,美國參議員將提出一項立法,以抵制中國在美國境內進行言論審查,並稱中國政府迫使美國公司,包括連鎖酒店、航空公司以及好萊塢電影廠等支持親華立場。

對此,汪文斌回應,「你提到的所謂中國在美進行言論審查的說法,沒有事實依據」,並強調中美經貿關係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希望美方有關人士傾聽工商企業界、美國內和國際有識之士的呼聲」,客觀看待中國和中美經貿關係,和中方一起,加強對話溝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推進合作,妥處分歧,推動中美經貿等領域關係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