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於今(25)日上午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表示,中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近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此外,習近平還稱,要向香港、澳門以及台灣同胞表示衷心感謝。

習近平宣稱,經全黨全國共同努力,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蹟」,習近平表示,他代表黨中央向全黨致敬,並向積極參與脫貧攻堅的香港、澳門、台灣同胞以及海外僑胞表示衷心感謝。

據《德國之聲》報導,日前中國經濟學家胡星斗受訪時指出,若按照聯合國或世界銀行制定的國際貧困線,中國尚存幾億貧困人口,農村政策與教育也還有很多歧視性的問題存在。

此外,去年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蹟」。自去年9月開始,中國多個省級政府密集宣布該省貧困縣「清零」,有中國韭菜對貧困縣「清零」報導稱,「你願意幾時清零就幾時了,反正媒體是你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