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4周年前夕,台北市政府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惹來獨派人權律師抨擊,重砲指責馬英九「馬英九出席二二八紀念會是對受難者的侮辱」。連日引起輿論爭議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5日)發聲挺馬,稱馬英九早在2005年就代表國民黨向二二八受難者道歉。

江啟臣發文強調,二二八是台灣人民共同悲痛,不是單一派人的政治所有,也就因為是共同的悲痛,緬懷與追思自然不應該有排他性。江接著提到,馬英九從擔任台北市長開始,對二二八的真相追尋、平反、賠償、道歉的努力不曾少過。

江啟臣指出,2005年,馬英九還以國民黨主席身份,邀請二二八遺族到象徵國民黨最高權力中樞的常會廳,代表國民黨向二二八受難者道歉。然而前幾天仍看到有人拒絕馬英九出席二二八追思活動,指責馬英九沒有對二二八表示悔意及道歉,面對歷史首重正視事實,如果連當代的事實都抹煞扭曲,我們如何能真正面對歷史?

江啟臣也稱,二二八是台灣歷史沈重的創傷,造成許多家庭的悲劇。正因如此,必須更謙卑地面對過去、避免粗糙廉價的歸因,更要拒絕政治對過往傷痕的消費濫用。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從歷史中學到教訓,並讓二二八紀念日成為 台灣社會和解共生的基礎。真相與和解的道路仍然漫長,他們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