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考量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商務經貿交流等需求,3月1日零時起,恢復非本國籍人士有條件入境及桃園機場轉機作業。對此,台北市柯文哲今(25日)表示,全世界疫情趨緩,台灣沒理由嚴格鎖國,但中央放人進來要量力,像北市居家檢疫昨天只剩3300餘人,那就可放多一點人進來;但若達9000人,恐超過防疫容量,會繼續跟中央密切聯絡。

柯文哲上午出席北市疫情產業數位轉型政策白皮書發表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3月有條件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北市有何因應措施?柯表示,3月開始慢慢開放外籍人士進來,這是動態平衡,他也同意嚴格的鎖國現在應開始慢慢放鬆。

柯文哲認為,每天監看國外疫情發展,美國昨天只剩下6萬多人確診,感染人數在下降,因為隨著打疫苗人數、已被感染人數增加,全世界疫情在趨緩,在這狀態下,台灣沒理由嚴格鎖國。

不過,柯文哲也強調,中央放人進來要「量力」,昨天台北市居家檢疫才3300餘人,代表過年時一批回來後,現在比較少了,北市也會嚴格管控防疫人數、居家檢疫人數。

柯文哲說,若居家檢疫者降到3000餘人,那可以放多一點人進來;若爬到9000餘人,有時候會超過北市防疫的容量,會跟中央密切聯絡,維持在防疫容量可以控制的範圍內,讓更多國際交流開始恢復。

柯文哲還提到,若現在問他的話,他認為台北燈節是可以照辦的,但一個多月前叫他猜測,還是不會曉得現在情況如何。原則上,還沒打疫苗前,口罩還是戴著、勤洗手,盡量維持社交距離,一有風吹草動,就會下很清楚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