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本土危機暫時解除,指揮中心宣布台灣的邊境管制將自3月1日起鬆綁。民航局也希望在3月能放寬機組人員檢疫規定,並將上月防疫實施情形上報給指揮中心。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下周應就可公布放寬條件,預計將隔離天數從加嚴的「7+7」天調至「5+9」天。

陳時中今(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鬆口,初步討論會將機組人員的檢疫天數縮減,從過去的7天降至5天,再加上後續的9天自主健康管理,完整方案下週就會出爐。

陳時中表示,在上月加嚴實施後,有零星違規共9例,2例還在調查中,但其中7例是航空公司自行通報,看得出有盡責在督促。過去責請民航局訂定航空公司違規責任釐清辦法,也已上報指揮中心,目前開始研議放寬標準。

事實上,因違規情形嚴重,機組人員的防疫規定從1月1日起加嚴,從原本的3至5天檢疫期,升級成7天居家檢疫,並在檢陰性後才能進入社區,另在7天自主健康管理間也不能搭大眾運輸。但也因此讓機組員飛長途的意願下降,航空公司出現人力調度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