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昨(24日)舉辦系列論壇,邀請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柯文哲談論居住正義,並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同台,引發「藍白合作」聯想,而傳出時代力量也曾受邀,但婉拒出席。柯文哲今說,不應當國民黨辦個討論居住問題,其他黨都不敢參加,這哪門子道理?柯更嚴厲譴責「這國家怎麼會全部只剩下意識形態、顏色?」

台北市政府上午舉行後疫情產業數位轉型政策白皮書發表記者會,柯文哲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國民黨議員游淑慧指柯任內調降囤房稅,從3.6%降到1.5%?柯回應,待會請副發言人詳細解釋囤房稅,但在居住正義,社會住宅只是其中之一,社宅、分級租金補貼及稅制改革。柯直言,台灣空屋持有成本太低,去年約5000億台商資金回流到台灣,坦白講,大部分錢還是跑到房地產。

柯文哲表示,2020年台灣整個房地產是過熱現象,這不是什麼好事,像空屋税、囤房稅、多屋稅,這要中央立法來處理,要解決居住正義不是純粹只靠蓋公宅,就算蓋公宅也要務實,喊太大口號不切實際,他知道有些人會質疑口號是他以前喊的,「抱歉,我以前沒有經驗」,現在他用務實速度往前蓋公宅,但也不可能整個都發局什麼事都不做,只去蓋公宅。

柯文哲強調,居住正義要各個層面去做、中央地方大家一起做。

話鋒一轉,柯文哲提到,民生議題大家都可以談,不應當說「難道國民黨談居住正義,我們就通通不可以去參加?沒道理!」

柯文哲說,今天他要嚴厲譴責,「這國家怎麼會全部只剩下意識形態、顏色?」並指「坦白講,也是政權保衛戰,為了權位在拼命而已,沒什麼為國家做事」。

柯文哲直言,若討論居住問題,難道都只是民進黨的事?只是國民黨的事?這是所有政黨的事,不應當國民黨辦個討論居住問題,其他黨都不敢跑來參加,這是那門子的道理?沒道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