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說真話下場超慘!一名河北省女性網民張文芳在微博PO文揭露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封城的7大慘況,遭重判入獄6個月;另有網民發表評論,質疑中國軍人在中印衝突的真實死亡人數,至少6人被逮捕,其中包括擁有約250萬粉絲的網紅「辣筆小球」。

綜合媒體報導,去年武漢肺炎大爆發後,張文芳4月在微博以「瑪麗蓮夢六」名稱PO文,揭露方艙醫院千人共用廁所、有人在隔離期間餓死、有人怕傳染家人自殺或挖墳上吊,自殺6小時後遺體才被處理,有人重症治癒回家後發現家人都去世,以及被逼罰寫100遍「出門要戴口罩」等,去年9月以「尋釁滋事罪」遭判刑6個月。

官方近日公布判決書指出,法院審理後,認定張文芳明知是虛假訊息還加以散播,造成公共秩序嚴重混亂,構成尋釁滋事罪,不予採納緩刑之意見,判處6個月有期徒刑。

另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去年6月爆發印中邊境衝突,印度聲稱有20名印度軍人死亡,中國方面則一直未公佈死傷數字,直到上週(2月19日)才首次公佈有4名解放軍官兵死亡,1人重傷,並稱犧牲的軍人都跟「營救戰友」有關。

由於拖了8個月才公布數字,難免讓人起疑。有中國網民質疑真實的死亡人數並發表相關評論,至少6人遭警方以「惡意歪曲事實、「詆毀英烈」為由逮捕,人在國外的則被警方「網上追逃」。

被警方抓捕的6名網民分佈在北京、河北秦皇島、貴州貴陽、廣東茂名、四川綿陽、江蘇南京等地,3人被刑事拘留,另外3人被處以行政拘留。其中最知名的網民「辣筆小球」被刑事拘留,微博賬戶被禁言1年,相關的「違法言論」也被刪除。

報導指出,本名仇子明的「辣筆小球」,1982年出生於江蘇南京,曾在多家媒體擔任調查記者。他認為中國軍人在衝突中的死亡人數在60到70人之間,質疑「最大的官,團長活了下來,這個團長的個性肯定是『飛將 脫兔 神機 血路 強運』」,「犧牲的4位是為營救而立功,連去救人的都犧牲了,那肯定有沒救出來的啊,說明陣亡的不僅僅只有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