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就任以來,第一次與外國領袖視訊,首位對談的就是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除了強調美加關係深厚外,同時都承諾要聯手共同抗衡中國的影響力,保護共同的價值觀。中國外交部今(24)日稍早也對此做出回應。

拜登與杜魯道會談觸及多方面議題,包括疫情和氣候變遷等,針對中國方面,拜登除了聲援遭到中國扣上間諜罪名拘捕的加拿大人外,也表示將與加拿大協調合作,以更好地因應中國威脅。他表示,人類不應該是談判籌碼,美加要努力讓2名被押的加拿大公民平安回家,並承諾共同提供難民安全的避風港,團結對抗極端主義,保護公民。

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於2018年分別遭到中國拘禁,中國檢方去年6月以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祕密和情報罪起訴兩人。

據中媒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稍早回應稱,中方已多次就有關加拿大公民的個案闡明立場,康明凱和史佩弗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已被提起公訴,中國的司法主權不容干涉。

拜登與杜魯道會談指出,美加要努力讓2名被押的加拿大公民平安回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4日回應稱,中國司法主權不容干涉。   圖: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