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本週日(28日)舉行二二八紀念活動,由於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參加惹議,台灣國家聯盟聲明退出協辦,而原訂出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則以另有行程規劃為由,不出席活動。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24日)透露,昨天與台灣國家聯盟溝通,得知對方受到一些壓力,希望在這重要日子避免衝突,北市府也表達理解,而活動將按照既定計畫舉行。

蔡炳坤上午出席台北市二二八協會舉辦「二二八事件74週年追思暨座談會」,總統馬英九也出席。蔡炳坤表示,因為市長柯文哲今天有其他行程,由他代表出席。

蔡炳坤表示,針對轉型正義議題,柯市長有非常清楚論調,就是解決現在問題、避免再度發生、最後才是追究過去的責任。

對於台灣國家聯盟退出協辦,蔡炳坤指出,昨天有去拜訪,也非常慎重談了一個多小時,他主要再表達一下市政府作為主辦單位,一路在規劃上跟台灣國家聯盟、二二八協會2個協辦單位溝通都非常順暢,「當然,後來他們的確有受到一些壓力」,並告知他們面對壓力時,選擇這樣的方式主要是「避免衝突」,希望重要日子不要有衝突、對立,不希望有脫序情況,北市府也表達理解。

蔡炳坤說,台灣國家聯盟雖然不參與協辦,但並沒有反對成員參加,北市府也了解他們的立場,但會按照既定的計畫舉辦。這是一年一度非常重要的日子,也希望透過紀念活動,了解過去的歷史,真正達成和解共生、也放下仇恨,真的能夠互相理解。

至於被問及柯文哲228當天也要騎自行車挑戰「一日雙城」,但中途又要先回台北與馬英九同台,被解讀是「蹭馬」?蔡炳坤強調,二二八活動今年是北市府主辦,柯市長作為主人,一開始討論時就規劃好,那時原本賴清德副總統也可以出席,不是特別為誰,北市府是主人,應該更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也歡迎二二八受難家屬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