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4日)舉行中常委新春餐敘,前總統馬英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藍營大老都應邀出席,因藍智庫邀請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參加論壇,再度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鬧出嫌隙的藍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也到場。

國民黨中常會例行召開期間,中常委也在每個月都有例行餐敘,今天更擴大舉辦,邀請國民黨歷任黨主席等大咖,但前主席朱立倫、洪秀柱等人都缺席,只有江啟臣、馬英九到場,王金平也久違現身。

江啟臣受邀後,更取消今原定召開的中常會,直接在餐敘場合改為談話會,也遭質疑反客為主,將餐敘場合搞成個人的宣傳主場。對此,江啟臣駁斥稱, 就是平常的一個春酒與互相道賀場合,東道主是4位中常委。

至於國民黨主席改選接近,中常委有沒有藉機鼓勵尋求連任的江啟臣?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稱,場面非常熱絡,這次也是展現國民黨的團結。

同場出席的馬英九也被問及,就江啟臣邀請柯文哲同台,引發藍營基層對「藍白合」的疑慮甚至不滿後,是否認為柯文哲是適合的合作對象?馬英九保守稱,這應該可以由國民黨員來討論,國民黨應該去跟所有理念相同的政黨、政治團體相結合,但還是要經過黨員認同才能夠成功;至於他個人還沒有仔細去了解,雙方合作的範圍是多大、有哪些條件,所以他無法評論。

但對於江啟臣的這項決定,並沒經連勝文或其它黨務高層討論,再傳引發藍營內部高層反彈。馬英九緩頰稱,是邀請柯文哲來演講,這樣的合作層級很有限,不像說還要有些其它的合作,他覺得可以把相關構想提出來,讓黨員表示意見。

許久未在國民黨中央場合露面的王金平則透露,今天的餐敘非常熱絡。對於國民黨主席改選接近,是否有感受到分裂前兆?王金平也稱,現在還看不出來,今天互動也不錯,都有互相敬酒。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親自迎接馬英九到場。   圖:黃建豪/攝

與江啟臣再傳嫌隙的藍營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也應邀到場。   圖:黃建豪/攝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