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4日)接受國民黨智庫邀請,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同台談居住正義。柯文哲談話時,直接點名江啟臣在立法院應解決稅制改革問題,税不解決沒有用,並指「該通過的稅要通過,不管是立法院或市議會,大家都不要再打假球了」。

國民黨上午舉辦「願景台灣2030」系列論壇,以「活不起的未來」為主題,談論居住正義、低薪高房價等議題,外界聚焦兩位黨主席同台,被解讀「藍白合作」起手式。不過,江啟臣、柯文哲2人在論壇上並無太多互動,就連開場合影時,兩人都沒有站在一起,中間隔著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王淑美。

柯文哲發言時提到,台北市現況的房屋跟收入比是16:1,意思是要不吃不喝16年後才可以買到一間房子,他大嘆「買不到房子很可憐、買到房子更可憐」,變成屋奴。

柯文哲表示,不管蓋社會住宅、租金補貼都只是治標,真正治本是稅制改革。「我就直接指控,囤房稅、多屋稅、空屋稅全部都在打假球」,因為並沒有房屋越多、稅越多,柯透露自己看過最近的數字,台灣有2萬人擁有10間房子以上,「你那麼多戶幹什麼?才一個身體要住那麼多?」

柯文哲也嗆,囤房稅在台北市議會也是一樣「打假球」,他也知道不會過,所以囤房稅、空屋稅、多屋稅等稅率還是要改革,現在空屋持有成本太低。

柯文哲更點名,「最重要我看江啟臣你們立法院要解決這個問題,税不解決沒有用」。

江啟臣發言則指出,如何透過有效的行政方式,讓資源落實給需要被幫忙、補貼的對象上,這才是重點,否則收再多的稅,最後轉嫁到消費者或被補貼者身上,中間轉化機制沒做好,行政單位無法有效去避免轉嫁效果,像是某些稅調漲後、租金也漲,擴大稅基當然必要,針對能負擔更多、使用社會資源更多的課徵大級距稅,他也贊成,針對弱勢、年輕人給予國家照顧,他也同意,但中間必須要有轉換機制,要能發揮效果,而不是只簡單過手,中間沒承擔,承擔的是最可憐的那一群,這是現在常常遇到的問題。

江啟臣說,像囤房稅或其他稅的討論,是整體稅制改革,看怎麼達到公平、合理、增加國家財政稅收,「中華民國萬萬稅」大家都知道,年輕人也繳很多稅,可是繳來的稅到底怎麼被用,至今沒有徹底檢討,這才是關鍵。

由於柯文哲11點就另有行程,必須提早離席,柯最後結論表示,台灣不缺少發現問題的人,現在缺少解決問題的人。他說,前總統李登輝曾告訴他,如果40年不能解決,就不要幻想4年內可以解決。

柯文哲強調,社會住宅很重要,他誠實說自己8年只有開工1萬3000戶,學理上社宅要達到能控制房價必須興建達5%,台北市大約5萬戶,但要蓋到5萬戶恐怕要30年,很多東西不要幻想一天解決,坦白講,打房的政策不會成功,因為台北市房屋自有率85%,打房會有8成以上民眾不高興,應該抑制房價,不要再爬上去,讓國民所得慢慢爬上去。

柯文哲說,不要幻想一天改變這個國家,只要方向是對的,社會住宅慢慢蓋、租金補貼要做,該通過的稅要通過,不管是立法院或市議會,請大家都不要再打假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