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科醫師、元鼎診所院長曾嶔元,來自一個癌症病史豐富的家族,包括父母在內的多位親人,都因不同癌症過世。儘管他平時已透過飲食控制與規律作息降低罹病風險,卻還是很害怕「家族遺傳」的癌症悄悄找上門,「每個人得的癌症都不一樣,我連特別要擔心什麼癌都不知道。」

為找出自己是否帶有罹癌基因、以便精準防癌,曾嶔元2018年自費接受了全基因檢測,報告顯示他身上雖不存在可能導致大腸癌、肺癌等常見癌症的基因缺陷,卻有極少數人才會出現的SDHA基因突變;查詢醫學文獻後,他發現這項突變,「可能」與腦下垂體、腎上腺、腎臟的惡性腫瘤,或是位置不固定的神經內分泌瘤與胃腸基質瘤相關。

2019年例行健檢時,曾嶔元在胰臟附近發現一顆直徑7公分的腫瘤,醫師判讀影像後認為,腫瘤可能是惡性較強的胰臟癌,也可能是神經內分泌瘤,建議他立刻接受手術。做過基因檢測的曾嶔元心情卻很篤定,預期低度惡性的神經內分泌瘤機率較高,先從容地和太太到歐洲玩了一趟,隔了2個月才住院開刀。

手術結果,證實曾嶔元的判斷正確,生長在他腹腔內的是一顆神經內分泌瘤,其實癌細胞還不多,只是位置靠近大腸血管,獲得血液營養供給,才會在1年內長到7公分大。因為沒有向外擴散,切除腫瘤後,曾嶔元不必接受後續治療,只需定期抽血追蹤腫瘤標記,確認有無復發。

「雖然我有重大傷病卡,但完全沒有癌症病患的心態,因為我的手術很成功,未來只要按時追蹤、健檢,繼續維持遠離致癌風險的生活習慣,再因為基因得到癌症的機會太低了,在醫學上是可以ignore(忽略)的程度,完全不用怕。」今年66歲的曾嶔元,語氣依舊充滿活力。

精準防癌不一定要花大錢 善用既有工具名醫有一套SOP

「台灣現在的癌症存活率已經好得多了,一方面是因為有許多新藥可以延長病患生命,但更重要的,還是早期發現的人變多了。」被譽為「台灣癌症醫療之母」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這麼觀察。

「癌症的可怕並不是癌症本身很難治療,而是在於太晚發現,只要早期發現,也就是第零期或第一期,治癒率都非常高,甚至可以接近百分之百。」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邱仲峯也提出同樣觀點。

過去幾年,癌症篩檢技術的進展速度絲毫不亞於治療,除了最廣為人知、能找到肺部小型腫瘤與癌前病變的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過去令男性痛苦不堪、檢查結果卻有如「大海撈針」的攝護腺切片篩檢,近期也有精準定位病灶的新技術,明顯提升篩檢精準度;最古老的腸胃內視鏡,管線日益細軟,還能借助麻醉執行無痛檢查。

關於如何善用既有工具,曾嶔元基於醫學專業制定的策略,值得每一位重視健康的人借鏡學習。

「先知道自己最該擔心什麼癌症」,是曾嶔元面對癌症的最高指導原則。由於家族癌症病例異常複雜,他選擇徹底基因檢測。確定身上沒有常見的致癌基因突變後,才回頭檢視個人生活習慣。他長期維持天然低醣飲食,也沒抽菸、酗酒習慣,罹患肝、肺、腸胃等常見癌症的風險不會高於一般人,所以只需每年健檢,並依國健署指引定期接受癌症篩檢,不必花大錢做昂貴的檢查。

癌症專家都遵守的老生常談 清淡飲食、規律運動、充足睡眠

相較於其他慢性病,癌症的另一項特色是無法百分之百預防。但即便如此,每一位癌症專家,還是努力維持遠離癌症的生活型態。

「我研究癌症一輩子,結論只有3項:清淡自然的飲食、規律運動、充足睡眠。」今年58歲的邱仲峯笑稱自己維持健康的方法數十年不變,即使接任院長後,運動時間被壓縮,他還是堅持每天睡足七小時,並特地買了滑步機等健身器材擺在臥室,強迫自己運動。

「如果你今年65歲,一生就有3分之1的機會得癌症,在研究者發現造成癌症更多的原因之前,我們能做的,就是用多吃蔬果、多運動這種『老生常談』的方式,盡量讓自己不要成為那3分之1。就算不幸成了那3分之1,如果有定期篩檢、早期發現,你也還有很高的機會活下來。」近90高齡的彭汪嘉康,一派輕鬆地剖析癌症這個機率問題。

認真看待可能的罹癌機率,並且在健康時善用身邊所有工具迴避風險、降低傷害,是這些窮盡畢生之力與癌症搏鬥的專家,給我們最誠摯的建議。

(本文經《今周刊》同意刊出,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262期《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