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鐵路警察李承翰執勤時在火車內遭刺殺身亡殉職,嘉義地方法院一審判決鄭姓兇嫌無罪。案經上訴台南高分院,今(24)日改判鄭嫌17年有期徒刑,強制監護5年,全案仍可上訴。

台南高分院今日上午9點宣判,嘉義鐵警命案鄭姓被告殺人罪17年、強制就醫5年。台南高分檢署檢察官林志峯及李承翰家屬主張,一審所採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替鄭嫌所做的精神鑑定「草率」,要求重新送鑑定,台南高分院合議庭另委請成大醫院重新精神鑑定,成大醫院所作精神鑑定報告與嘉榮的精神鑑定報告有所不同。

林志峯指出,嘉榮精神鑑定報告指出鄭姓被告於案發當日處於思覺失調急性狀態,導致無法辨識其行為違法。但據成大醫院之精神鑑定報告,僅有精障致辨識行為違法的能力「明顯降低」,同時該精障係因被告自行停藥所致,未來如繼續服藥即可有效控制,由成大醫院鑑定報告在法律面來看,被告僅得減輕其刑,而非免其罪。

據悉,在台南高分院審理過程,檢方質疑嘉榮精神科醫師沈正哲在速食店完成全案鑑定報告「顯得草率」,對此,沈正哲則痛批檢方無理取鬧,沈稱,自己8年來利用在速食店用餐時間完成50篇國際論文,且攻讀博士學位,專業與工作地點無關。沈回應引發檢方不滿,法官提醒沈勿做人身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