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安平區24日發生槍擊案,身中至少2槍的51歲陳姓男子,其中2顆子彈射中心臟,送醫搶救不治。警方調閱監視器,已掌握涉案車輛。而台南市治安近期亮紅燈,警察局長2年換了4任,上月16日就職的台南市警察局長方仰寧到任剛滿月,安平就爆發街頭連環尋仇案,8天內造成1名角頭與其老大等2人死亡,凶嫌蔡姓男子的老家也遭砸毀,台南治安再拉警報,方仰寧深夜為此公開向市民道歉。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24日晚間8點57分獲報,指稱台南市安平區平通路某民宅發生槍擊案,台南警消趕赴現場發現,民宅1樓有名男子中槍倒地,已無生命跡象,緊急送往成大醫院搶救,醫師從他的心臟取出2顆子彈,雖經搶救仍宣告不治。警方立刻封鎖現場調查,市警局隨即召開專案會議。

警方指出,死者是安平區角頭51歲陳姓男子,至少身中2槍,他疑與16日安平區停車場追殺命案涉案者有關連;牽涉街頭追砍殺害王姓角頭的嫌疑人至少有10人,其中已有蘇姓、余姓和王姓3人涉嫌重大遭聲押獲准,另有1人諭知2萬元交保,1人因另案發監執行,1人當庭釋回,加上曾姓男子投案,蔡姓男子再殺1人後投案,目前尚有至少2人在逃,但檢警已鎖定身分追緝中。

台南市長黃偉哲上任2年來,警察局長換了4任,每次異動都引發爭議。第一任的黃宗仁從直轄市警察局長「回鍋」擔任位階較低的警政署副署長,內政部和警政署遭輿論批評「荒腔走板」;第二任的周幼偉也因台南去年7月接連發生兩起槍擊案,行政院長蘇貞昌怒轟治安敗壞,隨即遭撤換,被外界質疑完全違反警界人事慣例;之後由時任警政委詹永茂火速升官接任。

然而,詹永茂在去年10月因為馬來西亞籍長榮女大生命案遭到拔官,任期僅半年,直轄市警察局長史上最短。接任的方仰寧上月就任時強調不管任期多久,只要身為台南市警察局長的一天,就會依照市長指示,不問顏色、只問是非,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維護社會秩序,保護市民安全,將治安做到最好。如今到任剛滿月就發生角頭連環仇殺,方仰寧公開向市民道歉,強調會辦到底。

方仰寧表示,將持續緝捕犯嫌,絕對是有什麼證據就辦到哪裡。從1月21日唐姓直播主被擄囚禁、2月16日停車場殺人案、到23日民宅槍擊案,這些案子都是有一些關連的,警方將持續釐清犯案動機,給市民和死者一個交代。警方要做的是積極遏止不法份子尋仇報復,台南警力已全數動員及埋伏守候,任何不法應由警察緝捕,而不是由私刑正義來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