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拜登臉書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就任以來,首度與外國領袖視訊,第1位對談的是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2人對談約2小時,除了強調美加關係深厚外,同時都承諾要聯手共同抗衡中國的影響力,保護共同的價值觀。

2國元首同時在臉書公布視訊消息,拜登是在上週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會議後,首度單獨與外國領袖視訊會面,進行雙邊會談。外電指出,其實杜魯道也是拜登就任後,第1位熱線的外國領袖。

拜登與杜魯道會談觸及多方面議題,包括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氣候變遷等。拜登透露,將與加拿大一起升級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啟動北極拓展對話。杜魯道則提到,現在是2國合力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在中國議題方面,拜登除了聲援遭到中國扣上間諜罪名拘捕的加拿大人外,也表示將與加拿大協調合作,以更好地因應中國威脅。他表示,人類不應該是談判籌碼,美加要努力讓2名被押的加拿大公民平安回家。

拜登指出,美加共同承諾提供難民安全的避風港,將團結一致對抗極端主義,並保護公民。杜魯道則表示,未來更將專注於加強2國之間的合作關係,讓邊境兩側的家庭、工人與中小企業主擁有更好的生活,還要大家「敬請期待」。

雙方元首視訊,美國這方面包括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都一起參與。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左)23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視訊,強調是美加聯合行動的時候了。   圖:翻攝自杜魯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