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親中的德國看中國越來越不順眼,路透社報導,德國內政部在寫給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顏森(Gyde Jensen)信中承認,自2年前香港爆發民主活動以來,中國一直試圖恐嚇居住在德國的香港人;中國透過管道,發起各式遊說,企圖在德國影響輿論,支持中國政府。消息曝光後,德國內政部發言人聲稱對該封信件不知情,但顏森已經在推特發出警告。

德媒《南德意志報》(Sueddeutsche Zeitung)報導,指出德國內政部在信裡寫到「自從2年前香港爆發民主抗議以來,中國一直試圖威嚇居住在德國的香港居民,而且中國的國家行動者越來越多地企圖引導德國輿論支持中國政府」。

其實早在2019年8月,漢堡市舉行活動隔空力挺香港反送中運動時,就有一群名為「海外忠實華人」的反對人士,對參與抗議的民眾進行拍照攝影,傳出「可能是為了恐嚇」。

德內政部稍早曾警告,指港版《國安法》影響「居住在德國的人」,不排除中國將來援引該法律對國外的抗議者做出反應;但是,目前沒有證據表明來自香港的異議者在德國面臨具體風險。

顏森對路透社表示,現在該讓德國政府意識到,為中國政府效力的人可能會對流亡的香港人構成威脅。

自2017年以來,有6名香港人在德國申請政治庇護,截至去年10月中,只有2人獲准,他們分別是黃台仰與李東升。顏森這位德國最年輕的參議員表示,德國政府應該有所作為,致力讓歐洲接收更多香港流亡人士,她批評歐盟在此時與中國簽署投資協議,完全不恰當,如果協議沒有涉及人權的具體承諾,那中國就贏了。

顏森強調,中國爆出恐嚇留德的香港人,形同聯邦政府承認中國共產黨伸長手臂進德國的第一步,德國內政部與特勤局需要制定策略,以有效保護流亡的中國人與香港人。路透社則分析,曝光的信件讓反對派得以施壓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迫使她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國採取更堅定的立場。

德國參議員顏森在推特爆料,德國內政部已經承認中國共產黨的黑手已經伷進德國,涉及恐嚇留德香港人。   圖:翻攝自顏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