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國民黨智庫邀請,明(24日)將出席「願景台灣2030」系列論壇,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同台,談論居住正義話題,引發外界討論「藍白合作」議題。民眾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壁如今嗆聲,最近有一股勢力刻意把風向帶到「藍白合作」,凡是執政黨不願面對的議題,就直接矮化成為「顏色政治題」,是不負責任的全面執政。

蔡壁如透過辦公室發布聲明指出,過去民眾黨的智庫也曾經邀請過民進黨籍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副總統呂秀蓮參加活動,但這次國民黨「願景台灣2030」論壇邀請民眾黨參加,就要被說是「藍白合」?顯然不合邏輯。

蔡壁如認為,當國民黨都已經開始認真看待低薪、居住正義這樣的議題,一則表示,這些問題已經非常嚴重;另一方面,也顯示出,國民黨終於意識到自己是在野黨了。

蔡壁如說,低薪、居住正義是她自從進入立法院後就持續關注的議題,特別是去年整個熱錢進入台灣之後,帶動的高房價加上持續的低薪,已經形成最大的民怨,這個議題的本身就是要喚醒執政黨,不要再沈迷於權力的分配,多重視民眾的需求。

蔡壁如指出,事實上,當在野黨把這樣的議題拋出來時,就能感受到有一股勢力刻意把風向帶走,只要是執政黨不願意面對的議題,就直接矮化成為「顏色政治題」,蔡壁如說,距離選舉還很久,如果執政黨一直把重心放在政治操作上,這個國家如何進步?用「顏色政治題」逃避年輕人訴求,根本是不負責任的全面執政。

蔡壁如強調,特別是當立法院執政黨多數暴力已經形成的時候,監督執政黨的在野黨本來就會針對人民在意、而執政黨不願做的議題進行合作。她說,民眾黨也和時代力量合作,也是針對議題上的合作。

蔡壁如說,每個政黨有各自的核心價值,民眾黨的核心價值就是「台」,務實的台灣精神,但執政黨憑藉著自己在立法院的多數暴力,包括監察院人事案、萊豬案,強壓關山,這對我們好不容易守護住的民主、最引以為傲的民主,是很大的危機!難道國會殿堂只能是民進黨一個人的武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