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智庫「願景2030」論壇舉辦邀請民眾黨一事,黨主席江啟臣今(23)天在臉書用「以人民為視角,才是從政者當為」為題發文指出,這兩天看到一些評論,認為國民黨辦論壇邀柯文哲就代表「藍白合作」;有這種政治上的過度解讀「我不意外,但還是有些感慨。」他認為,論壇要能有激盪,最好還要有不同代表性,不同角度的與談人,不然大家如果都口徑一致,論壇也就不是論壇了。

江啟臣談到以前在學界、在智庫,參加過無數論壇;論壇真正的意義就是「對話切磋」,不是「站台相挺」更不是「歃血為盟」。這次的「願景2030」第二場論壇,關注低薪,關注分配正義,當然也會關注居住權的問題。國民黨不論在野或是執政,都對這些問題有所關注。以台北市為例,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對於台北市的脫貧政策、居住政策,同樣多所著墨,至今仍印象深刻。

他強調,現在國民黨雖然在中央與台北市都在野,不但應該繼續關注這些問題,更應該要有更多溝通,讓不同的意見能夠回到討論的平台,才能夠讓減少政策的盲點,爭取更多的支持與認同。國民黨身為最大的在野黨,如果不願意扮演這樣社會溝通角色,恐怕更會讓人民失望。

江啟臣指出,「我也理解,雖然是政策,勢必牽涉政治。尤其,台灣民主常有各種政治上的過度解讀;我相信,黨內許多不同的意見,也是對此現實的善意提醒。但我認為,台灣的民主政治要進步,就要鼓勵更多跳出框框的跨界對話,不須要因為可能被過度詮釋就投鼠忌器,裹足不前。」為政者,只要出發點為人民、為社會、為國家,相信都會得到民眾的支持,執政如此,在野更是。最後,他還加註「保持初衷」,以說明自己從政的態度和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