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日前公布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成績,前立委蔡正元今(15)日表示,台灣此次經濟成長率達3.11%,跟其他國家和地區比較,這是又亮眼又突出的成績,澳洲因為反中遭經濟制裁,反觀台灣近兩年也大力反中,中國不但沒有實施經濟制裁反而大買台灣貨,天底下難得有這麼好的事。

蔡正元稍早在臉書上大讚,2020年台灣的GDP比2019年增加3.11%,經濟成長率就是3.11%,跟其他國家和地區比較,這是又亮眼又突出的成績。

蔡正元指出,仔細分析GDP的組成四大部分,第一項國內消費,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減少,所以國內消費使GDP減少1.24%,第二項政府支出增加,使GDP增加0.37%,第三項固定資本和存貨投資,使GDP增加1.25%,第四項貿易出超(順差),使GDP增加2.73%,因此貿易出超增加因素佔經濟成長率的87.8%,2020年台灣的貿易出超達587.8億美元,使GDP增加2.73%。

蔡正元坦言,台灣的貿易對日本、南韓、歐洲、澳洲都是入超,對日本入超224.9億美元,對美國出超179.4億美元,換言之對美國出超的金額全被對日本入超抵消掉了,但對中國大陸和香港出超高達866.7億美元,不但完全抵消對日本入超的金額,還成為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3.11%最重要的原因,若單獨計算的話,對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出超就使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高達4.01%,但部分被對日本入超抵消掉了,最後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是3.11%。

蔡正元表示,澳洲因為反中,被中國經濟制裁,澳洲經濟大幅滑落,台灣近兩年也大力反中,不但沒有被經濟制裁,中國大陸反而大力買台灣貨,天底下難得有這麼好的事。

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日大讚,台灣此次經濟成長率達3.11%,跟其他國家和地區比較,這是又亮眼又突出的成績。   圖:翻攝蔡正元臉書(資料照)

蔡正元稍早在臉書上指出,澳洲因為反中,被中國經濟制裁,澳洲經濟大幅滑落,台灣近兩年也大力反中,不但沒有被經濟制裁,中國大陸反而大力買台灣貨,天底下難得有這麼好的事。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