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2022年九合一選舉,各黨派似乎已開始蠢蠢欲動,網紅「鬼才阿水」今(23)日發文分析,民進黨最不能丟失的兩個縣市就是「桃園及新竹」,在2018年因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都有極佳的施政表現,因此在選情極度不利的當時仍成功連任,但個人光環極強的首長都會面臨「接班人的光芒被掩蓋」的棘手問題,因此綠營未來在布局2022上,執行就有許多細節得注意。

鬼才阿水稍早在臉書上指出,有一份桃園市長的民調,引起了許多的討論與規劃,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如果前往桃園參選,將獲得極高的支持度,但看似完美的布局後面,卻隱藏著千萬不能丟失桃園、新竹的重要戰略目標。

鬼才阿水坦言,林智堅若前往桃園參選,這是致命選擇,一個不小心恐連帶將新竹給丟輸掉,過去許多的經驗都告訴大家,一旦政治人物沒有堅守在政治崗位最後一刻,永遠會背負一個「落跑」的標籤,特別林智堅是相當潔身自愛的政治工作者,一旦背負這樣的原罪,未來的政治發展將極其受限,因此個人認為他卸下新竹市長後,極有機會成為文化部長。

對於2022年選舉誰來接掌桃園市與新竹市,鬼才阿水認為,桃園最適合的人選莫過於立委鄭運鵬,但他目前的地方布局與知名度皆不夠完善,未來在起步時仍有一段相當長的路要走,接下來的大環境將是成就他是否有機會挑戰大位的關鍵,而鄭運鵬如果辭掉立委,基本這席立委將會由國民黨取下。至於新竹市有意接棒的人選眾多,其中也包含各個派系中的角力,而他認為議員李妍慧的政治歷練與地方連結、個人形象整體呈現上是最合適的人選,但她地方知名度仍不夠是硬傷,如果在接下來的一年能夠成功讓新竹人注意到她,相信市守住新竹市是唯一的選擇。

鬼才阿水提到,新竹縣在新竹縣長楊文科的施政底下,施政滿意度僅贏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地方選民的民怨都在不斷堆疊,加上立委林為洲的動向極為敏感,如果國民黨內部分裂,行政院政務顧問鄭朝方仍願意出來參選的話,新竹縣極有可能成功奪下,只是過去前台灣省主席林光華所代表的舊勢力仍需特別注意,可能會成為寧可拉下鄭朝方,也不願自己政治香火斷掉的關鍵少數。

對於藍營在2022可能帶來的威脅,鬼才阿水也透露,桃園最棘手就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一旦大規模的動員加上藍軍的怒火無處宣洩,帶來的反噬效應相當驚人,新竹市藍軍既有人選都不夠有利的情況下,空降一名學者是個聰明的戰略考量,在地方上能夠有效帶來選情效益,而新竹縣楊文科力拼連任,但林為洲與他的衝突越演越烈,一旦他脫黨參選,反而受益的是鄭朝方,雖然這份民調參考性有限,但相對的也讓這段時間的選情戰略受到許多人的討論,其中韓國瑜的動向更是值得許多人關注,從一連串的政治動作都可以看出,他極需要一場華麗的登場。

鬼才阿水表示,選舉追求的是選民認同的極大化,這時地方上的小黨合作將會是關鍵,特別是民眾黨、時代力量、綠黨、台灣基進在這些區域都累積不錯的影響力,將來縣市首長人選將如何與這些政黨保持合作關係,將成為極關鍵的決定,如果願意彼此拉抬聲勢,小黨表態支持人選,候選人拉抬議員的選情,將呈現雙贏階段,但這樣做也會引起地方的不滿,讓地方議員選舉選情更為艱辛,將來這些議員是否願意接受中央管控也是一大問題。

最後,鬼才阿水補充道,額外講一下,民眾黨立委蔡璧如想挑戰台北市長早就不是秘密,台北市長柯文哲想選總統也是眾人皆知,但一連串的自爆基本都會被排除在外,不過接下來派出大量的美女牌去參選議員,他認為民眾黨仍有機會搶下幾席的席次。

鬼才阿水稍早在臉書分析,關於2022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最不能丟失的兩個縣市就是「桃園及新竹」。   圖:翻攝自鬼才阿水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