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本週日(28日)將舉行二二八和平紀念會,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前總統馬英九出席,協辦單位之一的台灣國家聯盟不滿市府邀請馬,聲明退出協辦。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3日)受訪表示,主要是另一個協辦單位希望邀請馬英九,北市府與人為善,當時聽到都表示歡迎,「至於後來有什麼變化,也不是我們原先預期的」。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但有媒體於市政會議結束後堵訪,對於二二八紀念活動邀請馬英九惹議,柯強調,二二八應當是台灣人團結的日子,不希望是分裂、爭吵的日子,台北市政府是主辦單位,台北市二二八協會、台灣國家聯盟2個協辦單位,一個要請馬英九、一個要請賴清德。

柯文哲表示,對北市府來講,與人為善,要參加的人都是抱著讓台灣更團結的目標來的,所以當時聽到都表示歡迎,至於後來有什麼變化,也不是原先預期的。不過,還是那句話,不管作為台北市長或228家屬後代,這日子應當是台灣人團結的日子,希望台灣可以和解,這才是目標。

有媒體詢問,前幕僚「戳戳妹」葉芝邑批柯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柯回「沒有啦」,並表示好久沒看到戳戳妹了。他重申,有時候人家會懷疑他的立場,作為柯文哲,因為他的背景,有他的立場,但作為台北市長、台灣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也許是他的醫生性格會影響很多行事作風,在台大當醫師,病人送到急診處來,也不會問對方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的。

柯文哲表示,作為台北市長,還是有內心的想法,想說是不是大家可以和解共生,他去年不管拜訪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這兩個在2008年後從來沒坐在一起過,他們兩個之間彼此沒芥蒂嗎?

柯文哲指出,自己跟他們兩人都講過話,他告訴他們:「大家都有不同過去,活在共同現在,到底大家要不要走向共同未來?」講到後來,兩人也許內心還是有他們想法,但願意坐下來照那張相,畢竟大家都當過台北市長,他想這件事也許可以給台灣其他政治人物有個啟發、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