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外長王毅要求美方止縱容甚至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錯誤言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3)日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這是事實也是現狀。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可以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台灣與其他國家的交往、交流,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權置喙。

王毅22日向美國喊話,中方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願與美國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同樣,中方希望美方也能夠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民族尊嚴和發展權利,停止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治制度的抹黑詆毀,停止縱容甚至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錯誤言行,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國內部事務上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歐江安在今日外交部記者會表示,外交部有注意到這個談話。她說,中華民國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這是事實也是現狀。只有民選的台灣政府才可以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台灣與其他國家的交往、交流,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權置喙。

歐江安說,也看到中國政府利用各種手段來打壓台灣,這對於兩岸關係發展毫無幫助。也只會徒增台灣人民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各強烈反感,並激起國際間對台灣更有力且公開的支持。

歐江安說,中國政府的打壓是不會改變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會持續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為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