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車毅力號」(Perseverance)日前成功登陸火星。根據法新社報導,毅力號降落時,麥克風並未運作,但一著陸就可捕捉聲音。許多第一手資訊也陸續到手,包括毅力號所拍攝的影片和錄製的音訊,讓人類首次能看見並聽見火星上的景象和聲音。NASA也將毅力號在火星錄下的第一段音頻公開,可以聽到這顆紅色星球上微風的劈啪輕響。

NASA稍早發布一段18秒的錄音檔,音訊內容為在過濾毅力號自身發出的噪音後,所保留火星上的微風聲。NASA表示:「既然你們都已經看過火星了,那來聽聽火星吧,戴上耳機,首次感受我其中一個麥克風所錄到的聲音」。負責毅力號攝影機及麥克風系統的首席工程師葛魯爾(Dave Gruel)進一步說明:「你聽到的10秒鐘其實是麥克風捕捉到火星表面上的一陣風,然後傳回地球給我們。」

毅力號發射於2020年7月30日,於18日著陸火星表面,任務是尋找火星過去的生命跡象。主要任務將持續兩年以上,但也可能繼續運作下去。NASA也公布了毅力號上週著陸的第一支高畫質影片,片長3分25秒,內容是紅白相間的降落傘打開的過程,傘蓬有21.5公尺寬。影片顯示了隔熱罩在保護「毅力號」進入火星大氣之後脫落,以及探測車降落在火星赤道北方杰哲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的情景。

這趟任務由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管理,實驗室主任華金斯(Michael Watkins)指出:「這是我們歷來首度得以捕捉登陸火星這樣的事件。」他說:「這真的是很驚人的影片,我們整個週末都在狂看。」主管科學事務的NASA助理署長朱布肯(Thomas Zurbuchen)則認為,毅力號降落的影片是「不用穿太空衣就能體驗登陸火星的最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