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2019年自中國爆發,至今全球已累計超過1億1132萬5千人遭到感染,但中國當局不僅堅持不願為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負責,還阻撓國際赴中調查疫情源頭。在疫情爆發一年後,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組終於得到中國當局同意到武漢考察。一般公認華南海鮮市場與病毒初期的擴散有關,然而,根據世衛專家小組成員的說法,中國官方紀錄首名武漢肺炎患者已知與華南海鮮市場並無關聯。根據當事人說法,可能和其他武漢傳統市場有關,而當局竟疑似沒有回溯追蹤。

熟悉報告草稿的調查人員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露,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小組將建議依循兩條重要調查方向。首先,專家將要求進一步調查2019年12月8日發病的目前已知武漢首名病患的接觸史。他是中國科學家與世衛小組證實的第一起俗稱武漢肺炎病例。當局迄今尚未公開此人身分,而根據調查人員描述,此人「過著典型的都市生活,不做人擠人的體育活動,主要嗜好是上網」,年紀40多歲,是辦公室職員,沒有國外旅行或疾病接觸史,與妻子和小孩同住。

世衛17人專家小組成員達斯札克(Peter Daszak)身兼追蹤動物病毒的「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主席。根據他的說法,首名病患的父母曾去過武漢某個傳統市場,但是不是華南海鮮市場。然而,世衛小組訪問期間未獲悉關於那座傳統市場的細節,可能市場內有販售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動物或相關製品。中國科學家雖向世衛小組保證首名患者的父母檢測結果為陰性,然而中方似未追蹤雙親在市場的接觸史,現在應該回溯追蹤。

中國科學家提供世衛小組一張清單,上面列著雲南、廣西、廣東等省分供應武漢華南海鮮市場野味的農場。達斯札克表示:「建議中將包含前往那些農場、篩檢農民、訪問與檢測親屬,以及尋找當地是否有先於武漢爆發疫情的證據。」他形容這些建議是「優先任務」,世衛小組以及與他們合作的中國科學家有此共識。而中國科學家曾造訪湖北省內部和周邊的野生動物農場和若干「上游供應商」,但沒去過他與世衛團隊「最感興趣」的中國南部農場。

達斯札克並提到,雲南省的狀況令人特別感興趣,當地蝙蝠身上發現的RaTG13,是與SARS-CoV-2(武漢肺炎病毒)遺傳親緣關係最接近的病毒之一。目前動物學家正緊急研究確認RaTG13是否已隨時間突變成SARS-CoV-2,若確實如此,又是怎麼發生的。世衛小組任務負責人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拒絕評論需要深入追蹤接觸史和篩檢等細節,僅對CNN說「需要進一步研究」。另外,根據熟悉報告草稿的調查人員,預計下週交出的世衛小組初步報告,也將建議立即調查華南海鮮市場的供應鏈。

數名獨立科學家則告訴CNN,調查新型冠狀病毒源頭的中國科學家早該在幾個月前,就完成世衛組織建議的基本調查工作,實際上他們卻沒做,這種情況「令人吃驚」且「不合情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傳染病流行病學家米勒(Maureen Miller)質疑,中國有世界級科學家,過去20年投資相關技術,不做這類研究並不實際。武漢首名病患的狀況,顯示2019年12月早已出現社區傳播案例。她直言:「就短期和長期而言,試圖隱匿病毒源於中國並向全世界輸出的事實,對中國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