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22日)批准中國科興公司生產的新冠疫苗(CoronaVac),但因為該疫苗後期的試驗數據顯示,疫苗的功效較低,預防新冠肺炎的效果不穩定,所以菲律賓當局不會讓高風險的醫療人員施打。

菲律賓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局長多明哥(Rolando Enrique Domingo)表示,菲律賓大約有140萬醫療工作者。在他們看來,科興疫苗是最不適合醫療人員施打的疫苗,因為科興生物疫苗的最後臨床數據顯示,相比於年齡介於18至59歲的健康民眾,施打該疫苗過後醫護人員的預防效果較低。

這一批科興疫苗是菲律賓緊急狀態使用的第三順位疫苗,而菲律賓的人口大約1.08億。中國捐贈的一批60萬劑疫苗,原本預定在明天抵達菲律賓,但因未獲授權而被延期。

菲律賓原本打算透過COVAX來獲得11萬7000劑輝瑞疫苗,但注射產生的副作用該由誰來賠償,這些相關的損害求償的責任歸屬問題,菲國仍在解決中,目前菲律賓正在審議一項法案,將讓疫苗製造商免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