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他對台灣的態度備受外界關注。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表示,現在是美國結束長期關於是否會捍衛台灣「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的時候,改採「戰略清晰」(Strategic Clarity),不允許中國入侵台灣。

美國《國防新聞週刊》(Defense News)報導,柯頓18日在華府智庫雷根研究所( Reagan Institute),發表以「擊敗中國」(Beat China)為題的報告,認為中國對台灣日益尖銳的言論和行動,聲稱台灣為其領土,在台海派遣共機侵擾,美國政府應該對此做出回應。

同時為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的柯頓指出,美國需要明確表態,不允許中國入侵並征服台灣,「我認為現在時機已經到了,以『戰略清晰』取代『戰略模糊』,如果中國要強行入侵台灣,或是以其他方式改變台海的現狀,美國將向台灣提供援助。」

他說,美國政府應該進一步劃出「明確的紅線」,例如中國侵占台灣或日本主張擁有的任何島嶼,或是中國入侵印度等盟國領土、中國允許北韓對美軍進攻等。

「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柯頓強調,美國對中國進行「有針對性的脫鉤」,將有利於發揮對中國的影響力,並將中國在美國政局不穩時的影響力降至最低。

柯頓的這些觀點,突顯了拜登政府在制定對華政策時面臨的挑戰,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形容是對美國軍事至上的最大威脅。

近年來美國對台海的主流見解,逐漸由「戰略清晰」取代長久以來的「戰略模糊」。美國學者洪澤克(Michael Hunzeker)去年即主張華府應重新評估、重新定義和闡明其對台灣的承諾。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   圖:翻攝自Senator Tom Cotto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