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接連打壓香港民主,去年不但繞過港府,實施「國安法」,並違反香港「基本法」取消多名立法會議員資格,還對「12港人」偷渡案判處7個月至3年不等徒刑;此外,更批評香港政府以違反國安法為由起訴、通緝6名海外港人,並且將參與「反送中」抗爭的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學民女神周庭以及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判刑等人判刑,年初又大肆捕捕50多位泛民派人士;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近日透露,他稍早提議前往北京訪問,以尋求中英兩國在香港問題上展開合作的途徑,但中方至今未接受這項建議。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英國外相拉布19日在英國保守黨華人之友組織的活動中透露,他曾提議前往北京訪問,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尋求中英兩國在香港問題上展開合作,但中國至今未同意。不過他在這場為慶祝農曆新年而舉行的視訊通話中強調,仍然相信對話是擺脫僵局的最佳途徑,並表示:「我們將永遠打開外交之門,並將永遠尋找積極的一面」。

中國與英國關係過去一年來因香港問題迅速惡化,主因是英國針對港人的英國海外國民護照(BNO)新制於今年1月31日上路,允許持有BNO身份的港人在英國居住、學習和工作五年,並最終獲得英國公民權。英國當局4日以大陸環球電視網(CGTN)「由中共控制」為由吊銷其在英國的廣播執照。中國隨即指責BBC對新冠疫情和新疆再教育營的報導是「假新聞」,要求對方公開道歉。之後,中國向BBC旗下的世界新聞台祭出禁令,拒絕受理它在中國境內的落地申請。

對於拉布這番表態,中國網民並不買單,認為他應該發書面聲明代表英國為殖民史道歉,紛紛嗆聲說:「這傢伙居然有膽提議跟北京談香港」、「滾吧,拉布,中國政府最近跟歐盟簽了中歐投資協議,會繼續與歐盟加強生意往來」、「拉布想跟中國談的只有一件事,就是貿易,然後英國就能把產品賣給中國,賺中國的錢,再對中國比中指。」

拉布22日也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發表預先錄影演說,表明會繼續為遭受這些駭人聽聞待遇的港人和新疆少數民族發聲,更呼籲盡快派人權專員赴新疆調查。拉布也批評香港人權受到有計劃侵犯,港版國安法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對個人自由產生寒蟬效應,香港必須舉行自由及公正的立法會選舉,並允許反對派人士參予。另外,他又形容新疆目前局勢難以接受,幾乎每天都看到中國有系統損害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及其他少數民族的人權,他們遭到酷刑虐待,又強迫勞動,甚至迫使婦女絕育。

拉布強調聯合國必須作出回應,確保事件不會被隱瞞。如果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要履行責任,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或其他獨立調查專家必須盡快不受限制進入新疆調查。而英國為了履行職責,上月便宣布禁止任何雇用新疆被壓搾勞工的公司在英國經商,亦不准許英國企業向這些公司供貨。英國會繼續為港人和中國少數民族發聲,也敦促人權理事會其他成員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