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6月實施以來,短短不到1年,便有大批「反修例」示威者遭當局檢控清算,陸續進入監獄還押、服刑,擴及當地青年、甚至議員等人士。對此,香港懲教署署長胡英明稱懲教署早早部署,特別加強俗稱的「黑豹部隊」,配有實彈槍械及武器用以迅速平亂。

胡英明受訪時表示,截至今 (22) 日約有超過220名相關人士,因涉國安法遭還押、定罪、保釋候審等而出入懲教院所,警方稍早更稱已檢控逾2000人,預計進入懲教院所的人數只會陸續增加。

胡英明直言,根據過去經驗,若背景和理念相同的人聚集,便會出現對抗管方等衝突,為此署方便須防患未然,將同背景人士「打散」安排於不同懲教院所,並視個別影響力及犯罪嚴重性,入住不同保全級別的懲教院所;另外,也會部署配有實彈槍械及低殺傷力武器的「黑豹部隊」,並與港府飛行服務隊合作,一旦發生突發事故,人員可在一小時內空降至各院所平亂,分別已於去年和前年出動過335及444次。

胡英明提及,近年世界各地監獄內不斷發生大型暴亂,因此需要成立專門接受特種訓練的部隊防範,「不希望懲教院所會牽涉政治,亦不希望成為某些人作為招攬或訓練的地方,更絕不能成為顛覆國家的基地。」

香港黑豹部隊。   圖 : 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