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高雄市長罷免案過後,便鮮少出現於螢光幕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其一舉一動皆受外界的關注。近日,韓國瑜於臉書表示,20日將在個人Youtube頻道推出系列影片「韓先生來敲門」,親自造訪地方、分享在地庶民的故事,強調以公益代替謝票、回饋社會。然而,卻遭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翻出上億選舉補助款,痛批過去「公益承諾」至今仍未兌現;質疑名為公益,實為2024總統再戰。

黃光芹今(22日)於臉書貼出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時的發文,認為韓國瑜將以「公益大使」的包裝復出,令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文中可見,韓國瑜過去於高雄市長選舉時,苦於國民黨中央黨部經費短缺,藉候選人選後每票可得30元補助款之計,提出「向選民借錢打選戰」想法,事後可得2,700萬元。

然而黃光芹痛批,總計約2,700萬元的選舉補助款,不管說要還、要捐,通通没做到,仍在韓國瑜帳上;另外還有1,500多萬元的選舉結餘款,韓國瑜也曾說會完全捐出做公益,但截至去年罷韓前遭媒體追查,卻只捐出18%,最後一筆公開資料,只停留在2019年9月。雖然韓國瑜出面駁斥已全數捐出,中間落差則是因為受贈單位不願曝光,不過外界至今未見他承諾公佈的明細,未來若要作公益,帳目不清是行不通的。

至於韓國瑜於總統選舉獲得的政黨補助款552萬票、1.65億元,依選罷法規定應由國民黨領取,韓國瑜在臉書也宣示將一毛不取。黃光芹指出,如此一來自然也不會有所謂「捐出去」的假設。

黃光芹強調,公益人最好學「無名氏」精神無私奉獻;像韓國瑜這樣敲鑼打鼓出來,若到最後圖窮匕見,是為了2024總統再戰,則名為公益,實為己謀,把公益當槍使,後果將難以想像。

韓國瑜過去於高雄市長選舉時,苦於國民黨中央黨部經費短缺,提出「向選民借錢打選戰」想法,事後可得2700萬元。   圖:翻攝自黃光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