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台北市政府安排前總統馬英九出席致詞今年228紀念活動,與北市府多年合作的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今(22)日受訪表示,因為國家聯盟大多數的執行委員都反對,他們今天會做出決定,有可能退出這次活動。

今年是1947228事件第74週年紀念。吳樹民受訪時表示,多年來都是他們與台北市政府聯名合辦228事件紀念活動。去年因為疫情,沒有舉辦。今年比較特殊的是,台北市政府邀請馬英九與會,他們則是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出席。

吳樹民說,但現在大部分的國家聯盟執行委員都反對馬英九出席,因此,他們今日會做出最後決定,今年可能就退出這場活動。同時,因為現在時間有限,國家聯盟也來不及舉辦一個新的活動,今年可能就不會另外舉辦。

此外,吳樹民也透露,本來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沒有要出席228活動,但後來也決定要參加,這意味他他現在還在想跟國民黨合作。

據了解,提議邀請馬英九出席的是受難者王添灯的外孫女黃秀婉,王添灯在228事件時擔任處理委員會宣傳組長、及台灣省參議會參議員。

對此,吳樹民說,黃秀婉也是規劃的演講者之一;聽說她是比較親國民黨,當然二二八受難者親國民黨也不少,例如受難者廖德政的兒子,跟馬英九也很親。

「228‧0紀念行動」遊行隊伍行經二二八事件事發地點,牧師林宗正代表向受難者獻上玫瑰花致意。(資料照片)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