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宵節即將在26日登場,許多縣市皆推出元宵小提燈,像是新北市政府推出「新北犇騰小提燈」,桃園推出可上下轉動手把,小提燈就會跟著轉的牛年提燈,新竹則推出「活力牛」提燈,嘉義市府推出「虹彩小牛」。不過立委王婉諭從2016年在i-Voting 發起「請臺北市政府不要再發放小提燈」提案並通過後,台北市從2019年開始,就沒有再製作小提燈。

與其他縣市相比,台北市已經3年沒有元宵小提燈了。不過王婉諭表示,每年元宵節,大家都有收過免費的小提燈、小燈籠,雖然免費,但可能造成環境負擔。就算是可回收材質,但零件很多,每個人也不一定會分類完再丟,所以會成為負擔。因此,她提倡「不要再發放小提燈,自己的燈籠自己做」,並邀請大家拿可回收的素材來製作專屬的小提燈。

不過,當初i-Voting參與投票的市民只有2萬人,同意廢除的票數雖然是壓倒性勝利,但仍有許多市民不滿,直言是多數暴力。也因為台北市民沒有小提燈,許多小朋友跟市民感到失落。甚至有里長自掏腰包買小提燈給里民。台北市中山區民安里長羅孝英就說「提燈籠可以增加過年的氣氛,也可以讓小朋友了解傳統文化,因為不捨得小朋友過節失望,所以自掏腰包買來送,仍希望市府能繼續發放。」

台北市信義區四維里長劉耀平也指出,停止發放小提燈後,不少民眾感到失落,於是他也買小提燈來發送,立法委員費鴻泰也加入發送,而台北市中正區網溪里長夏萬浪則表示,除了印小提燈來發送外,他也有和宮廟合作贈送。